close

(中央社紐約29日綜合外電報導)美國網球公開賽明天開打,世界球王喬科維奇將尋求成為52年來首位完成年度全滿貫及拿下最多大滿貫頭銜的男網選手,日本女網名將大坂直美則尋求衛冕冠軍及奪得第3座美網金盃。

    法新社報導,自從澳洲傳奇名將拉佛(Rod Laver)1969年完成男網年度全滿貫後,至今無人再寫紀錄。來自塞爾維亞的喬科維奇(Novak Djokovic)面對能在歷史留名的機會,更有動力在年度最後一場大滿貫賽全力拚搏,為今年氣勢如虹的表現畫下完美句點。

    喬科維奇說:「我知道眼前出現的機會有多大。我有很強動力想打出最佳表現。(能留下歷史紀錄)給我很大的鼓舞和激勵,這點毋庸置疑。」

    過去幾年曾贏得美國網球公開賽(US Open)男單冠軍的好手中的5位,包括瑞士名將費德瑞(Roger Federer)和瓦林卡(Stan Wawrinka)、西班牙好手納達爾(Rafael Nadal)、來自阿根廷的戴波特羅(Juan Martin del Potro)和去年奪冠的奧地利好手提姆(Dominic Thiem),本屆美網全都因傷缺賽。

    這使得喬科維奇若要奪得創紀錄的生涯第21座大滿貫賽獎盃,主要障礙將來自幾位20多歲力拼個人生涯首個大滿貫賽頭銜的明日之星,包括排名第2種子的俄羅斯好手梅迪維夫(Daniil Medvedev)、來自希臘的第3 種子選手西西帕斯(Stefanos Tsitsipas),以及才剛在東京奧運摘金、名列大會第4種子的德國名將茲韋列夫(Alexander Zverev)。

    34歲的喬科維奇在今年前3場大滿貫賽所向披靡,在澳洲網球公開賽(Australian Open)決賽擊敗梅迪維夫,在法國網球公開賽(French Open)決賽打敗西西帕斯,在溫布頓(Wimbledon)決賽則擊敗義大利好手貝雷蒂尼(Matteo Berrettini)。

    和喬科維奇及費德瑞並列20座男網大滿貫獎盃紀錄保持人的納達爾表示,喬科維奇今年的成績驚人,「我絕對相信他能做到(拿下年度全滿貫)」。「他已經贏了(今年)3個大滿貫賽,…又將在他很可能最擅長的硬地比賽,為何不能?」

    前年美網亞軍得主且才剛在多倫多(Toronto)暖身賽奪冠的梅迪維夫,也認為喬科維奇顯然是最可能贏家。「壓力在他身上。但我想他享受這點。」

    女網部分,23歲的大坂直美(Naomi Osaka)本屆美網能否找回前2次摘冠時稱霸到決賽的良好狀態,則是未知數。她這回頭號對手是目前世界球后、名列第一種子的澳洲名將巴蒂(Ashleigh Barty)。

    大坂直美今年法網只打了一場比賽,就因拒絕出席記者會而遭到罰款後退賽。她隨後也缺席溫布頓,但她參加東京奧運並在開幕式上點燃聖火,卻在第3輪爆冷出局。此後直到美網開打前,她只打了2場比賽。

    世界排名第3的大坂直美表示:「我知道我出賽不多,但我其實對自己目前狀態感到相當滿意,…我感到很有自信。我當然不是說我會在這裡表現絕佳。我是一次只顧好一場比賽的那種人,希望能贏到最後。」

    25歲的巴蒂目前已連續83週名列世界第一,她在今年溫布頓和美網暖身賽辛辛那提大師賽(Cincinnati Masters)都摘冠,今年頭銜還包括邁阿密、墨爾本和斯圖加特(Stuttgart)網球賽冠軍,儼然以最佳狀態來到美網賽場法拉盛草地公園(Flushing Meadows)。

    擁有法網和溫網各一座冠軍獎盃的巴蒂表示:「我感覺狀態良好且準備好了。…今年無疑是我重要的一年,但還剩一小段路要完成。」(譯者:張正芊/核稿:林治平)1100829

◤🌞運動鞋服夏末特賣🌞◢

👉adidas特賣會 滿額75折

👉PUMA 全館49折起 滿$2,000再84折!

👉PALLADIUM一秒拉起防水系列3980

更多運動相關新聞
帕運最年輕選手 無腿泳將陳亮達「游進決賽」
李洋王齊麟金門行 與小選手對打傳授球技不藏私
大王甦醒!王柏融連2場3打點大爆發
胡智為優質先發 挨陽春砲敗投候選人
梅西轉會法甲聖傑曼 29日對陣漢斯首列上場名單

精彩運動影音